Sunday, April 13, 2008

V太太.咖啡內含尼古丁.雪地赤裸跪求真相

那夜晚.朋友還在扮演著控方律師盤問犯人:“你係咪想迷姦佢老母,你講,係咪?!”,接下來這幾天的高潮也沒能再高。今日的焦點則在一晚做愛五次,疑犯被質疑食藥。為什麼只質疑疑犯,女人一晚五次也不容易呀法官大人。現在報紙日日港聞版連載,其實就代表這單是新聞嗎。我都搞不清楚了。大概好多人在追看吧。多人在追看就要日日在港聞版連載嗎。我都搞不清楚了。集體的力量很大,所以集體愚昧很可怕。

"If you are not perplexed, you should be. As the web becomes ever more widespread, infiltrating our lives and shaping what we think is possible, we are increasingly unnerved about what we might have unleashed. Will the web promote democratic collaboration and creativity? Or will it be a malign influence, rendering us collectively stupid by our reliance on what Google and Wikipedia tell us being true, or, worse, promoting bigotry, thoughtlessness, criminality and terror? How will it change the way we think and behave and what will its growing domination of the world of information and ideas do to us? Clearly there is enormous potential."
Chapter 1, WE-THINK: The Power of Mass Creativity by Charles Leadbeater


我們迷信internet,尤其在internet出現之前沒地盤發聲的一眾,尤其在internet出現後業務增長一路都膠著的生意人。我們都認為internet是一切無發渲洩的意見、想法、創意與貨倉內之dead stock的出路,因為網路讓一班從來無發渲洩的人無國界地走在一起。十萬人一起大叫,聲音足以蓋過拿咪高鋒用揚聲器的(相比下)寡頭壟斷的傳統媒體。

有選擇,是好事,很好的事。問題是,多了的選擇是什麼。我們約好一起大叫,但我們在叫些什麼。叫蘋果以更大的篇幅在港聞版連載V太太迷姦案(因為好笑),還是叫蘋果改在趣聞版連載V太太迷姦案(因為好假),或是叫蘋果改在趣聞版以更大的篇幅連載V太太迷姦案(因為假得黎又好鬼好笑)(我意思是案件本身好surreal,不是說蘋果報導不實)。力量有了,接下來是承擔的問題。聲大,不代表有質素。大家都希望利用internet做點事,但internet需要多點做好事的人。任何一種媒體,人只顧去拿好處,而忽略人可以給媒體什麼,都會令那媒體很快地死去。港產片就是一個好例子。因此,今時今日,我明白,當年我的supervisor為何日日夜夜都在追問我如何令我用的媒體在本質上更豐富。

香港人,有沒有這樣的素質去駕禦internet。或許我該對我城樂觀些。不過,以下一段發生在小巴上的對話,令我,短期內,很難,樂觀。男人A:你仲係成日飲咖啡呀?男人B:係喇,無辦法,唔飲唔得。男人A:係呀,咖啡裡面有尼古丁,會令你上癮架!男人B:係囉,好難戒。男人A:我幾嬲呀琴晚,我班朋友上黎我度睇Bu-way(blu-ray),佢地搞我副音響咊!男人B:係咊你副膽機黎架bor!男人A:係呀,要用得好dedicated架...(下刪萬字)

本人才疏學淺,且從來不啡不酒,但仍對咖啡內含尼古丁之說甚懷疑。於是我回家尋遍Google及Wiki,卻未能找到咖啡內含尼古丁的有關資料。um.... Google及Wiki沒有不代表不存在, right?雪地赤裸跪求真相!(我很少用感嘆號的)又,如果咖啡內含尼古丁令人上癮,那出前一丁令我們回味無窮,可會是因為那小包橙橙黃黃的焦油呢你話。真心膠,咪話我知你叫錯咖啡因做尼古丁。

香港人,是我狂妄自大,還是這才是我們應該共識的真實世界。

為免吃出前一丁的焦油吃上癮,今夜我在再興外賣了一個肥叉瘦鵝飯。很好味,沒尼古丁沒咖啡因沒焦油都會上癮。




more reading about WE-THINK by Charles Leadbeater:
www.charlesleadbeater.net

and a short video come along with the book/projec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