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5, 2008

見龍卸甲.悄悄話.請長進

一.見龍卸甲
其實上星期我爸已經撩我去戲院,不過三國未上,沒啥好看。今晚碰著假期,跟他跑了去戲院一趟。

三國的故事,本身已經夠豐富。但亦由於太豐富,別說三國,只三國中的一個角色,要塞在兩個小時一萬呎菲林內,聰明的取捨還是成敗的先決。李仁港不算聰明,令角色之間都失去了張力。好彩三國是戲軌,爛船仍有三分釘。故事骨幹整體上還完整,只是如果重點在被出賣,前面大半個毫無重心的鋪排要來幹啥。而且所謂的鋪排並不成功,四大猛將跟諸葛亮的性格仍然何其平面,甚至可以話係渣流灘。尤其諸葛亮。以智者的gesture出場,神機妙算的樣子,交出來的轎,竟然是以大雨為廿人突擊小組作掩護,再襯雷電交加,我軍以七七四百九人一小隊分青龍白虎兩組左右夾擊,用一千人將一萬敵軍打個措手不及,實行打佢唔死都嚇佢餐死。HUH?!我們蛇王落街食煙都係用差唔多的轎囉。咪就係襯仇海倫捽盧生上數之時,以姑媽埋AK位問野作掩護,然後我們兵分兩組,前後腳出閘,於 車立 口集合落街。諸葛亮呀我地。

anyway。見龍卸甲最觸動我的,其實是那欠決層次的畫面及對血腥的迷信。為什麼是連續十個黑色一堆堆的close up?為什麼打來打去都只得mid shot?為什麼血一定要濺得兩尺高?為什麼仍然是一個打一百個都唔死?戰事是殘忍,但大量見血才能表達殘忍?好多close up接close up接close up才能表達緊湊?緊湊到我睇唔到邊個打邊個個邊度囉。仗可否打得有格調些?打就不需要格調的嗎?香港導演對處理戰爭場面仍然欠缺掌握。墨攻有同樣的問題。投名狀未睇我唔知。一方面明顯是budget問題,令一方面又明顯是腦筋的問題。

唯有劉華撐住個場。劉華是香港影圈國寶級的了。國寶不在於他值錢。他肯用半年來拍你一部片,為的不可能是錢,他半年往外頭跑一轉巡迴賺的肯定更多(當然不是說他唱得好)。為什麼他還在拍你們的片。因為沒他你們拿不到錢開戲呀。他能如此,導演們可否長進些?港片可否掙氣些?

二.悄悄話
大概三國的故事背景人物關係有點復雜(其實我不覺得),女朋友們可能看得有點不明白,又忍不住當場發問。但男朋友們呀,你可知道只有你那溫婉天真的女朋友才會覺得你的解說是獨特且有遠見,只有你的女朋友才會渴望在觀影之時得到你明燈般的導讀。當你用一般平常的聲線擾民而英明地解答著溫婉天真的女朋友的問題時撞正我等憤青,你得到的除了女朋友傾慕的眼神,還有我陴視的回眸。你說何其剎風景呢。不是說不准你問又不准你答。就讓我以諸葛亮的gesture私人醒你一條好轎。當你溫婉的女朋友發問天真的問題時,你可以先用手跨過她頸背,搭著她的膊頭,盡量讓她的耳朵貼著你的咀巴,然後把你英明獨特且非常馬後炮的看法化成悄悄話,輕輕的靠在她耳邊,不疾不徐的慢慢訴說,講完之後還可承勢輕吻她耳背一下。讓那一刻的世界只有你和她,而且不擾民,你說多浪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