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08

我覺得很羞恥

首先,請花少少時間去讀有關胡佳先生的事。
Wikipedia - 胡佳

其實在四月初,當胡佳先生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定罪入獄時,香港很多朋友已經寫過有關事件。我不特別關心政事,也不特別熱血。如此的事,久不久就會出現,未至沒感覺,但嘆一口氣過後,不繼續打機吃飯或者看電影還可以怎麼。今天因病仍然全身乏力,唯有躲在床上攬著電腦殺時間。突然想起bookmark了胡佳先生的片,於是就去看看。

片名"Prisoners in Freedom City",是胡佳先生在06至07年被軟禁期間,用DV拍下監視他們夫婦的國內安全保衛支隊的情況。片子靜靜的,沒有很爆的場面。但你會看到,那年間,那些國內安全保衛隊整天就在胡佳先生樓下打啤牌、吃飯盒杯麵、等換班。胡佳先生的旁白都已經說了:到底其是誰在軟禁誰。我的問題是,到底其實那些國內安全保衛隊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無論知,還是不知,對我來說,是一樣的羞恥。是因為認同極權而去剝削他人嗎,羞恥。是份為賺錢的差事嗎,不問原委,為當權的去剝削他人而賺來錢,一樣羞恥。

很醜惡。我作為一個人,也為人幹出這些事而感羞恥。不特別因為是中國人。我相信這些事不只在中國發生。人生下來,天給你腦袋,給你手腳,給你力量,你卻可能因為懶去分好壞,或者根本不理好壞,而令世界越來越可怕。教育當然是很重要的一環。可是我相信,在大是大非的問題,尤其會傷害別人的情況下,並不需要讀過好多書,都可以正確地分辨出該做還是不該做。地球需要發展進步,但更需要多一些同理心。

撇開個人立場,這片也都非常值得一看。吊詭在於透過鏡頭將框架內的世界重新定位,令監視者與被監視者的立場完全顛覆,強調了螢幕框架的representation對narrative的重要性。學野。好過拿著電影節本booklet左揀右揀等運到,卻又很大可能揀著一齣又長又悶又渣流灘。

因為片長關係,上載於YouTube的"Prisoners in Freedom City"被分成七段,下面連結為片的第一節,其他段落可在同一個account找到。

YouTube - Prisoners in Freedom Cit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