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05

十八歲出門遠行

...我在路上遇到不少人,可他們都不知道前面是何處,前面是否有旅店。他們都這樣告訴我:「你走過去吧。」我覺得他們說得太好了,我確實是在走過去看。可是我還沒走進一家旅店。我覺得自己應該為旅店操心。

我奇怪自己走了一天竟只遇到一次汽車。那時是中午,那時我剛剛想搭車,但那時僅僅只是想搭車,那時我還沒為旅店操心,那時我只是覺得搭一下車非常了不起。我站在路旁朝那輛汽車揮手,我努力揮得很瀟灑。可那個司機看也沒看我,汽車和司機一樣,也是看也沒看,在我眼前一閃就他媽的過去了。我就在汽車後面拼命地追了一陣,我這樣做只是為了高興,因為那時我還沒有為旅店操心。我一直追到汽車消失之後,然後我對著自己哈哈大笑,但是我馬上發現笑得太厲害會影響呼吸,於是我立刻不笑。接著我便興致勃勃地繼續走路,但心裡卻開始後悔起來,後悔剛才沒在瀟灑地揮著的手裡放一塊大石子...

十八歲出門遠行 /<世事如煙> 余華


文盲如我,讀到余華的文字也不得不羨慕。作文時老師說過一句句子不能有太多‘我’不能有太多‘那時’嗎?!余華說不,‘我’‘那時’得多才COOL。你很難相信余華是土生土長的國內同胞吧。同時他的文字又再一次reinforce一句我不記得在那裡聽回來的說話:You need China, but China doesn't need you at al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