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1, 2005

香港新浪潮概論

要追溯香港新浪潮電影,必數城市故事。其實新浪潮一詞泛指香港八五以後的電影,無論是香港獨資抑或是合資的電影作品,當中電影語言由於受到全球一體化及溫室效應影響,導致拍攝時有飛紙仔情況出現。當時冒起的導演很多,其中被稱為新浪潮電影的代表作為《富貴迫人》、《富貴再迫人》、《富貴再三迫人》,打破電影從續集去到部曲的局面最。近南加州電影學院一名學者發表的論文提到,魔戒三部曲及 Martix,無論形式及概念上,都深受香港新浪潮影響。

新浪潮電影中的特點,在於拍攝技巧及燈光都富有八十年代未,香港前後現代時期的風格。新浪潮導演當中,有大部來自法蘭克福學派,祟尚新馬克斯主義,所以在電影內,你不難找到一點點共產色彩。

其實打從《表姐你好0野》及《開心鬼放暑假》問世之後,香港新浪潮電影開始成熟時間。當時的剪接追求理論性,特點為踏實的快,將香港人的飄逸帶到另一個層次,現時香港的殿堂級導演王家衛,當時就於片場內從低做起,半工半讀,於香港浸會大學畢業,同時為《九一神鵰俠侶》撰寫劇本,一嗚驚人,並獲得獎項提名。

如果要為當時的浪潮下一個駐解,可以說,香港正受到新思想的衝擊,傳統的拍攝手法面對成本及觀眾的品味而改變。新浪潮除了為電影裡面的浪漫與兄弟情加入勞動無產階層的細緻心理描寫外,亦同時撇除了電影一向用男性視點(Male Gaze)的敘事手法,令一向以男性為中心的香港電影趨香女性化,最好的例子有《川島芳子》與及《東方三俠》。新浪潮有這種趨勢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受當時政治環境影響。加上戴桌爾夫人於八三年到北京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時,不小心在天安門滾下數級樓梯,令一眾當時還在求學的新浪潮導演意識到女性地位無論在政治社會及經濟方面正不斷提高,因而在他們的電影裡面,女性的形象不再是一種由男性視點衍生出來的幻想。具代表性的電影包括有"運財五福星"、"等待黎明"、 "上海皇帝-杜月笙"等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