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6, 2005

欲斷魂

沒有雨紛紛,但山路還是濕漉漉的。可惡。
香港人,你們何時才會學懂在適當的時候才大聲說話?!人多路窄,就請別大聲講大聲笑。我的耳膜在五分鐘內給重擊了十八次。雖說是探訪久別了的親朋好友,亦未需如此興奮吧。

我要探訪的在半小時內全都見過面。
爺爺的還好,只是我媽的位置比較高,大概朋友們都沒有預備,就算來過也只能盡力懷勉,難再為她做點甚麼。沒打緊,早為你們預備了。只是周遭遊人與燒豬太多,我難再多留一會。秋天時我會再來,遊玩時開心一點不必掛念我。

從前由山腳探到上山頂,現在不用這樣了。人家要拜的山只會越來越多,越拜越少的我可會是第一個?!錯綜百感交集,我寫你也未必會想讀這樣的故事。對,像是虛構般似的,寫出來怕你說我浮誇。我還是只讀不寫好了。讀過了余華的世事如煙或是 James Joyce的Finnegans Wake嗎?小說早已油盡燈枯,告訴我它葬在哪裡,我會去憑弔一番。

從山腳走回來,差一點就可以受酒樓特價下午茶的恩澤,但我們早到了。點了燒腩仔,很肥美的燒腩仔。很肥美,因此我需要可樂,有可樂就甚麼肥的都吞得下。吃肥的要可樂來消滯、沒胃口吃不下要可樂來開胃、吃火鍋時很熱要飲可樂、吃魚生時最好可以飲可樂、抽雪笳時需要可樂、吃薯片時要可樂、麥當勞買餐時請跟一杯可樂...要喝可樂我有一百個藉口,層出不窮,要幾多有幾多。朋友說年紀大了,喝一罐夜晚就會睡得不好;我說我喝少過一罐夜晚就會睡得不好。她說是藉口。你說甚麼也可以,給我繼續喝就甚麼也可以。

給老爸倒茶,我說茶很濃,還是多添點清水好了。怕他喝得太多會不好,因為他已經天天架啡奶茶。他說不,濃一點沒關係。但當然,我也只給他倒了清水。然後腦海閃出可怕的一幕。有一天,我想從罐中多添一點可樂到玻璃杯時,有人倒進了清水,然後說:「可樂太濃,還是多添點清水好了」。看到稀可樂,會發癲。求你不要這樣對我。似乎喝支裝的比較安全。
這就是所謂的居安思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