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08

望太平


F2 shoot FM2 shoot F2
Originally uploaded by speechlessson
波跟我,兩個夜訓的人,今朝十一點多哇喇哇喇的在碼頭,跟著人潮排個半死,為的是讓F2及FM2兩兄弟在太平清醮中相認。不只認了,兩兄弟還因過份擠擁而鏗鏘的踫撞了幾次,嚇得我。

記不起上一次去長洲是何年,而太平清醮卻肯定是未看過。人好多,多得要死,但無論怎辛苦,也應該要來。來感受一下人的事。人多的事,未必很人。例如聖火那種就是很多人但不人的事。銅鑼灣人也多,但也不人。地鐵人更多,同時亦更加不人。可能就是離島跟市區的分別。沒理據地覺得離島的小朋友比較開心。尤其當我吃著海灘附近的芒果糯米滋和看著但吃不下的豆腐花、甜糕、車仔麵,咬著路邊婆婆擺賣的雞屎藤,還有溫熱的齋和春卷,不難覺得長洲的天空特別藍。藍天下的人都快活。

我也很喜歡灣仔和舊時的卅間,都是我長大的地方,都是人的地方。那天老闆帶我回豪華咖啡室吃brunch,我才醒起有多久沒回來過,有多久沒吃過這裡的麥包。愛群道幼稚園、麼利臣山嬉水池、德仁街士多金絲糖、街市口的藝美、鵝頸熟食車仔麵、灣仔道美利堅、集成有little twins star和百佳、最初的188、交加里碗仔翅、擺花街萬花紅、拿不秀鋼盤去貴如要牛河、泥街的粥和民園和玉葉、閣麟街口的油泡魷魚鬚、結志街豆花、士丹頓街大士多有沙砲跟滴滴金、堅道寶高、京滬、新藍塘、青年會的康樂棋。好多都沒有了,仍在的味道亦不是舊時的了。我跟自己說,我去到哪,幹著什麼,都要記得這些,記得自己是什麼。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仔,三十間是甚麼呢? 很想知道!

Son Lee said...

卅間其實大概是九如坊(唔記得有無落到咁落)至依利近街、奧卑利街至東街(樓梯街再過少少)一帶。當年我媽的家及外公的舖都在卅間,所以經常在卅間走來走去。我都不知到怎麼會叫卅間的,總之有soho之前我們都叫卅間。

卅間的人大都是卅間的原居民,住了好多年,撞口撞面都認識的,所以做了壞事好快有人知,死了人就更加快有人知,所以我們在士多買野食可以唔俾錢,等阿媽去月結。我記憶中的卅間好多野食,又好多野玩,但是非常平民的那種,例如在大斜路踢西瓜波。

卅間又有個民間組織叫卅間,一到七月十四,就會拍門叫你捐少少錢做鬼節。他們會扎一個三層樓高的紙公仔在鴨巴甸街士丹頓街交界(荷理活道警察宿舍上面),小朋友要去走過紙公仔的褲浪,會聰明喎。當然又又搭台做戲派米等。近農曆七月你可以去鴨巴甸街士丹頓街交界左邊手第一間譜,好像還是卅間的,會掛兩個大燈籠白底紅字寫著卅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