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4, 2007

History Chapter 2 錄像與攝影之一

Prologue: Pop Culture

從少就很多機會看電影,因為爸媽都算趕潮流的人。VHS一盛行家裡就有台VHS(那遙控是有線的...),CD一流行家裡的唱盤跟卡式帶就開始塵封了, LD最貴的時候家裡就有LD Player。記憶中我爸不曾給我買過什麼玩具,也沒替我安排興趣班,反而花在上戲院呀書呀唱片呀卻也一點都不吝惜。

現在仍記得<東方禿鷹>高麗虹被濺得滿臉血的一幕,因為皇后戲院的銀幕可真夠大...還有<子貓物語>、<警察故事>、<龍兄虎弟>,但就是記不起看過那些西片...不上戲院,我爸又讓我去KPS任租唔嬲,<Tom & Jerry>、<老夫子>、<疆屍先生>...可電視劇我又沒怎麼接觸,極其量是上學前(我讀下午班),替阿爺阿嬤重播前一夜錄下來的,他們要睡而看不到的劇(只記得有神鵰)。戲那些東西,看呀看呀會上癮,於是幾年下來我差不多就看完了整個港片部。

第一張舉手要買的黑膠是<Stand up>,第一盒卡式帶是<夏日之神話>,第一張CD是<Final Encounter>(那時還要翻字典查Encounter怎麼解)。我那個年代,梅艷芳還有,張國榮已水尾,最紅的是四大天王。我要買張學友,我爸會付錢。我要買郭富城,我爸會罵,然後會付錢。我只聽流行到爛的情歌,Beyond太極不要預我,偶爾會偷聽我爸的 Phil Collins 及 Chicago。

書刊方面,少時候很愛畢華流,曾經去過書展排隊索簽名。稍懂事以後,去Bookazine我爸又買我<MAD>。好笑,不過唔知笑乜。

中三是我的轉捩點,因為開始學扮野。

那時我繼續被流行文化淹得窒息,卻又毫不抗拒。可不知怎地,我開始讀村上春樹,放棄<Yes! Idol>而訂閱<電影雙週>,什至讀史文鴻的<媒介與文化>,也仍繼續聽林志穎的歌及看周星馳的戲。肯定我當時完全不明白村上春樹、<電影雙週>和<媒介與文化>,我只似乎知道流行文化除了流行之外還有很多內容,但卻未知道那內容是什麼。為了扮野,我試圖去尋找那內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