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7, 2006

奇譚集

舊年十月在日本,看到了村上春樹的新書。其實對村上春樹的熱忱早就退了,而且有好一段時間沒再買小說。舊時最愛<舞!舞!舞吧!>,故事不大記得了,但記得那些無盡頭的走廊呀,那一對孖生女呀等等。讀他時總讓我脫離了現實,像今天的頭痛,感覺十分神奇。

他的新書叫<東京奇譚集>,在日本時只看懂漢字書名已經很想要。神怪的事對我有種強大吸引力。不只是鬼怪那些,譬如霍金的<A Brief History Of Time>及Dawkins的<The Blind Watchmaker>等也列入對我有強大吸引力的一類。當然還很想找得到日本的<百鬼夜行>(若你知哪裡買得到請告訴我,感謝)。

說回頭,發現<東京奇譚集>時,因為內文看不懂,所以沒買。前天在書房見到有賴明珠的中譯版,二話不說就付了錢。一如所了,村上春樹寫的當然不是鬼怪,而是將生活中一些很震撼個人的偶然性無限放大。我覺得很了不起。

不管是任何的神都沒關係--我衷心希望,
 在某個地方,好像裝成是某種偶然一般,保護著那個人。
 非常簡單地。


這 書載著是幾個短篇,很窩心的。村上春樹仍然把事寫得沒開頭沒結尾,不夠耐性的會覺得他長篇大論,而且不知他想說什麼。什麼他媽的很震撼個人的一些偶然性? 就是有個人,你想打電話給她,於是動身去拿電話,就在這時候她來電了,說很想跟你說說話。這些,就算跟你說,你也許提不起勁去聽,但於我個人來說卻十分震 撼。沒開頭沒結尾也很正常,你可有知道你的生活在何時開始,死了就是不是結尾。

東京奇譚集> 還未讀完,卻又勾起我要寫些什麼的想法。腦裡頭的滿滿是過去,怕時間久了記得的都淡泊了。我好像是見過鬼,我好像是交過很好的女朋友,也好像是 confront 過很差的女人,我好像是得到了什麼,我好像是失去了什麼...過去的都過去了,腦裡頭的是記憶,不是事實。所以我只能說好像是。所以不要我說的你就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