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6, 2005

個體 vs 集體

Blogflux, Windows Vista, Google sitemap, sidekick將全blog譯做英文的babelfish button, ping過之後引來technorati的click thru。科技發達到一個令我腦袋就快要炸開的地步。但因工作的關係,不得不去嘗試了解。

科技表面上方便用家,實際上成就資本家。網上的程式或桌上使用的軟件,全都是資本家的觸鬚。大堆回饋的data,令資本家可以填補供應的空缺,及創造需求。資本主義就是這麼一回簡單的供求計算。可近日最震盪我的,是關於個體與資本家的關係。

可以影響資本運作的是各種集體行為,而集體由個體組成。但獨立個體並不能影響集體行為,因為相對之下,個體實在太細。再者,集體行為模式的構成,很多時候出於偶然性而不是一種有組織意識的行為。比如說web mail。我們login的時候,一般情況下是理所當然的先讀新來的email。當我們每一個都先讀新email,login先讀新email就變成一個集體的行為模式,但我們並不是約定好大家每一次login都先讀新email,此一種集體行為模式是出於偶然性的相同需要。有了login先讀新 email的集體行為模式,於是google就會推出gmail notifier,為使自己的服務更吻合集體的需要,從而capture更大的market。

注意,是更吻合集體的需要。只有大型的集體才會吸引資本家。獨立個體不能影響大型集體,所以我們有時處於集體當中,有時處於集體之外。哪個體的用處是什麼?個體只是讓資本家判別出不同的大型集體之功具,就此而已。

在一般的消費主義底下,資本家宣揚個體的重要性,因為消費主義大多關於創造需求。要創出一種新的集體行為模式,先要從個體著手,不敖。說到尾,資本家要的是集體,而不是個體。大城市的生活標榜個人主義,但其實個體的影響力近乎零。

我本來想問這是不是只有集體沒有個體。我估我問錯了,資本主義下,個體實在很重要,只是沒有影響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