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05

阿嫂

我覺得黃精甫進步了很多。

本人本來是反黃精甫的, 由我愛水龍頭年代開始反, 到江湖就直情翻 木台。

可今次阿嫂卻讓我對黃生令眼相看。

故仔編得十分不錯, 我尤其喜歡黃秋生殺方中信一段。其實殺方中信是遲早的事,但狀況來得自然也突然,我覺得impact很大。大概這就是譚家明經常掛在口邊的情理之內意料之外。開首舞台上藏殺手的安排也很好,幾個大漢相繼起身檔住百德的montage很有力。佈局氣氛至節奏也有很好的控制,港產片中很少見,是全片最好的一段。我計算的是由安排至執行。

最尾玩撞車,雖不是甚麼新事,但放在今次的context,化學作用很強,它比人手劈劈劈更冷。唯一唔掂就係對我來說,此一段的visual似乎完全沒有經過編排,只是車來就拍,唔夠wide無focus無氣勢,敗筆。

今次影像上並不實驗,而是沒有編排可言。不像上次江湖懶靚懶有野(對我來說很老討),可能他花了很多時間在故事安排方面,也可能他暫未有能力處理一些牽涉比較多element的畫面。你要知道我最憎人將菲林拍到好似dv咁。

敗筆還是有的,動畫部份(我感覺他突然以為自己拍緊big fish)/片頭(唔係嘛...花?!)/片未對白(新導演往往因為欠缺自信而畫公仔畫出腸導致衰收尾)

有說唔係嘛黑社會個女有冇咁純呀林嘉欣做乜便突然變左做好人呀等等等等...我估比較敏感的人如我(或老牛)對此會有多一點感受。人話變就可以變,況且林嘉欣的深仇大恨是十多年前的事,古裝片0個d記你幾十年對我來說才是莫明其妙。可能做出0黎俾你睇0既過程係未夠,但個人來說我並不覺得咁0既變化係無道理。

好支力,唔得喇,下次先。有野請賜教。


聲明:這篇只是個人感受而不是影評呀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