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1, 2008

要富且貴

讀了林忌的地球人必須講中文,我特意去看了一遍莎朗的發言。發覺,問題真的很大。我本來毫不在意,也沒關心,因為就算她真的說了類似天遣的東西,哪又如何。是天遣的話,你說它不是,不代表它就不是。那不是天遣的話,你說它是,它其實都不會是。再者,於我來說,就算說是天遣,潛台詞不是罹難的人民抵死。絕對不是。只是,人幹了一件事,就一定會有後果。簡單直接如豆腐渣工程,令地區失去了大量孩子,對地區日後的發展影響其實很大,倒頭來受苦的,都不只失去孩子的父母們,還有做豆腐渣工程的人。當然,這個教訓實在太大了。教訓大也因為問題已經積累了好些日子。然而,這些都是直接的,一環扣一環的現實問題。至於地震是否引發自誰的行為,沒有人能知,沒有人能肯定。所以是否天遣,大家也只能覺得是或覺得不是。但若此事能提出一種論述,讓人反醒一下作過的事,也未嘗不好。我是衷心地希望全地球人都能講道理。

林忌的文可能一向比較偏激,但讀下來,好些論點都值得大家停一停諗一諗。首先,創意翻譯的事,文中已有好詳盡的分析。可無論如何,作為負責任的人,大家請先親自去看一遍莎朗的發言,然後才作定論。忘了讀哪位朋友的文,說莎朗衰在欠缺作為公眾人物的智慧,竟然用言語將自己整個thinking process表達出來。我同意是蠢,但我倒欣賞,起碼坦白,而且有用腦。我們為失去生命面對困難的人感傷痛,我們要設法援助(其實也可能是他們在幫我們,提醒我們一些忘卻了的人性),但請理性。

後來再讀小奧私陸的第二次文化大革命由互聯網開始,本來不想寫此一次事件的我,也忍不住要再寫。情緒很可怕,媒體更可怕。人原來如已經如此失控。我國地大人多,所謂的文族性或一致性都是不實在的。中國不是整個文族都失控。但好些站得很前,說得很大聲的人都其實是失控。我多希望我的國家能富起來。可富而不貴,是一件更令人沮喪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