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9, 2005

十年一個角色

......我們若有所感地繼續聊著,更多的辛苦及更多的為什麼隨之而來,為什麼這個人會這樣想?為什麼那個人會這樣做?為什麼他要這樣對我?為什麼他會這樣想我?為什麼他要把事情複雜化?為什麼他不認同我的努力?為什麼他要防我?為什麼他要扯我後腿?為什麼他對我不滿?為什麼他不肯配合?為什麼沒有人再相信根本的價值觀?為什麼沒有人先問自己有沒有盡力?為什麼有人就是想要找麻煩?為什麼有人只會製造麻煩?為什麼?這到底是為了什麼?

我想,不為什麼,人在江湖,都是不得已吧。人與人的相處本來就不容易,在戴著假面具的工作環境裡,更免不了三不五時的大小衝突,白目的給人臉色,柔順的忍下別人的臉色,EQ低的給人臉色,EQ高的忍下別人的臉色,想要共生共存的忍下別人的臉色,打著創意旗幟的給人臉色,時間過去了,到頭來,誰給誰臉色不重要,我想問的是,十年之後,誰會是個角色?

任何人都一樣,時間是最公正的仲裁者,每個人都值得至少一個十年的總體評估,對他人如此,對自己更是如此,把時間拉長來看,許多事情自然一目了然:十年才能證明一個美女,十年才能學通一種語言,十年才能放心自己選對了基金,十年才能確立一個天后的地位,十年公司的歷練,足已造就一個角色,也養得肥一條蠑螈(下刪)...... 十年...,不長不短的時間,足以讓你試著了解一個人,一件事,一部份的人生。

於是這些為什麼的答案,不就呼之欲出了嗎,看看他過去的十年吧,他在爬上去,還是往下滑呢,他在打頭陣,還是不斷被人超越呢,十年來,他唯一進步的就是可以埋怨得更精準嗎,他還再原地踏步或是原地小跑步嗎,十年來,他唯一學會放鬆的只有皮膚而已嗎,他還是對那麼多的事情都放不開嗎,十年了,他更懂得愛了嗎,還是需要的更多,他更能付出了嗎,還是擔心別人給的永遠都不夠,十年前的誤會該解開了嗎,十年後的心境更豁達了嗎,十年前的教訓有沒有讓十年前的我們更好一點呢,十年後的我們現在還在跟臉色奮鬥嗎?

......但我還是相信,阿修羅煉獄的輪迴,可以讓真正的英雄修成正果,也可以是通向畜生道的捷徑,當我們面對不感激、不認同的時候,沒什麼好難過的,先評估這個人是個角色,還是只是給我的一個臉色,而當我們做下一個決定的時候,不只是解決情緒,應是為下一個十年做準備。

節錄自「十秒一個臉色 十年一個角色」by
包氏國際總經理.愛維香香創辦人 IVEE in "ppaper" issue 06



很有意思的文章(但很多的標點都好像用錯了...),特意貼上來跟大家分享。
若你已經記不起十年前有過甚麼的教訓,
希望你十年後記得今天這個不記得十年前有過什麼教訓的教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