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4, 2005

我現在針對的是所有人

在hompy, 我有8Mb Storage.
我上傳一幀自己的照片, 再貼出hompy.
自己看到了, 我覺得很好; 有別人看到還留言說好, 我更開心;
再有別的人留言說不好, 我仍然開心.
因為一般情況下, 難令一個陌生人停下來為你做點什麼.
就是在網路上, 我可以用我自己的東西來叫一個陌生人自願停下來, 還為我打字.
與其說是分享, 其實他在我那裡拿走點什麼然後他又給了我些什麼.

網路從來就應該是這樣的一個地方.
此過程愉快與否, 很大程度是建基於自重與尊重.
別人隨便的一句不好聽的說話, 我會不開心;
別人認真的思考過然後說出的一句不好聽的說話, 我會萬二個多謝.
你說, 怎樣的人才會bother為你去comment?

同樣, 別人隨便的一句好說話, 我仍然會不開心;
別人認真的思考過然後說出的半句好說話, 我會感動.
還望你也能在網路上遇上用心看東西寫東西的人.

相反, 在hompy, 我有8Mb Storage.
我上傳一幀別人的照片, 當是自己的貼出hompy.
自己看到了, 我可能會覺得很好;
有別人看到還留言說好, 那個好其實不屬於我, 所以我用不著去開心;
再有別的人留言說不好, 大概我還可以暗笑原作者, 但這也其實跟我沒相干.
花時間去做一些與我沒相干的事, 時間太多嗎?!
花時間去做一些與我沒相干的事, 我會覺得自己不自愛.
花時間去做一些與我沒相干的事, 真相是我什麼也得不到.
更真的真相是, 這樣做, 我就會是不尊重別人.
不懂得尊重別人, 那我將沒有資格得到尊重.

網路是死物, 沒有主導能力也沒有既定的本性,
所以它的可能性多與少好與懷, 不在網路本身.
你我就是生勾勾的人, 有能力選擇有能力去改變.
最後不論在線上或地面, 你我得幾多失幾多,
且看各人造化.
我只知道一個沒有尊重的空間會是異常恐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