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3, 2007

上海.香港.自卑感

上次來上海,是零二年,純粹旅遊。今次,匆匆忙忙的從北京趕過來兩天,竟然比遊客更遊客。孰好孰壞,我不知了。

那些外灘古玩街不消提。倒是去了一個毫不起眼,卻非常有意思的地方-中國藍印花布館。

館子在長樂街比較樸素的一段(前面的段就是陳冠希的店所在…),藏於陝窄而幽暗的弄裡頭。其中一半是博物館,有專人免費講解藍印花布的歷史與造法, 又有上百年歷史的藍印花布藏品。另一半則是賣藍印花布制品的小店,以製做藍印花布所需的繁複工序來說,貨品不算貴。恤衫一件要二百元,Tote Bag也只三十九元一個。


館裡的單張上,有篇出自上海中國藍印花布社董事副社長的文章,這樣寫:

藍印花布是中國歷代平民最為普及的手紡手織、全手工、天然植物印染的紡織品,雖然外表沒有絲綢的華貴,但其藝術成就並不遜色。同宋代的青花瓷器相比,其深刻的文化品位和藍白分明的藝術格調是何等的相似……

……它採用全綿原料,全手工紡織,全天然植物染料(藍草<註1>),經刻版刮漿,多次浸染工藝制作而成。其花紋圖案的章法結構達到疏密有致穿插自然,具有濃鬱的鄉土氣色和傳統文化背景……

……其獨具匠心彫刻的藍白圖案,匯集了中華文族勤勞人文上千年的社會生產實踐的文件精粹。這種古老的傳統文化違產…… 是任何工業產品所無法代替的……

賣花要讚花香,以至失控浮跨,或用詞上失當,且先不理。但作為我國一門有一千八百年歷史的傳統手藝,相信花點氣力去保存,也不為過。也應該不比在北京世貿天價建個整條街般長的天幕,或維港爛鬼射燈匯香江來得浪費。

但,這個中國藍印花布館是私營的,是破舊的,是一位很有心的日籍女仕自發搞的。館子的人說,現在都沒人造藍布印 花的彫刻了。是中國人的事,不過中國人在哪?!有說大不烈顛無恥,搶了人家的東西就放在自己的博物館,要入去看還得付錢買票。如果那些東西都沒被外人搶走 過﹐到底還會存在嘛。大概結果仍一樣,因為只要有老外肯給錢,東西都會被賣掉,最後還是落入別人手裡。

任一個人的智慧再高,也不何能比一個文族從歷史累積下來的多。
想抬得起頭,要先回頭面對歷史、肯定歷史。


<註 1>
藍草即板藍根

<註 2>
終於﹐在GR Digital之外﹐我有選擇了
http://www.sigma-photo.co.jp/english/news/sigma_dp1.htm

<註 3>
<註 2> 是完全不關上海或香港或自卑感的事,甚至唔關你的事,只不過我今天看到了,所以從此關我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