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1, 2006

Fuji FinePix F30

雖然 GR Digital 很吸引,但心知肚明,DC講究的不只鏡頭,還有CCD。我很後期才用DC,第一部是Fuji F402,那是五年前的事。當年它是少有的四百萬像素 DC,加上外型超細,我又很怕 Sony 的神怪 white balance,所以就買喇。二千多,Mon大,色準,"襟"用(我的又跌又落水也用足了四年),起動快,從此 DC 不作他選。

後來買 了現在的 Fuji F810,六百萬像素,所有 F402 的好處都保留,兼有手動模式,簡直對我這些貪方便又要扮識影相的人的恩物。買時二千頭,至今用了差不多八個月,仍非常滿意,說要 GR Digital 也只不過貪慕虛榮。很明顯,Fuji 贏的是 CCD。

今天發現,聽過了很久的 Fuji F30 終於上市,規格跟 F810 相似,CCD 是再新一代的,且有 ISO 3200。鏡頭有 35mm-108mm,有人嫌不夠 wide ,但要0甘 wide 做乜?行後兩步啦...又有說 ISO 3200 很吸引,莫講話 Digital,菲林的 ISO 3200 都很粗,所以 ISO 3200 也未必如大家心目中實用。重點仍然是,Fuji 的 CCD 相信是同級數中最好的。我不用 Flash 的,所以這對我不緊要,不過對這類型的 DC 也不可要求太多。三千有找,想點呢?

也不要要求 DC 隨便影就有菲林的效果,這是無理的要求,它們其實是兩種媒體。寫這篇,不是我想買,是想話 Fuji 真的好,兼提自己 GR Digital 買不過。真係好哩,有兩個人見過我用 F810,跟手都加入 Fuji 大家庭。唔好再俾錢林嘉欣鄭伊健洗,唔抵。

PS. 又唔係架架 Fuji 都 OK,我試過 Z10,堪稱得個樣。


What is CCD?
光電耦合元件
(CCD,Charge-coupled Device)是一種積體電路,上有許多排列整齊的電容,能感應光線,並將影像轉變成數位訊號。經由外部電路的控制,每個小電容能將其所帶的電荷轉給它相鄰的電容。CCD廣泛應用在數位攝影、天文學,尤其是光學遙測技術、光學與頻譜望遠鏡,和高速攝影技術如Lucky imaging

from wikipedia.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