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1, 2006

你每天吃幾多餐?

終於去了探校長,談到了東帝汶的事。

本約好了十月的旅程可能要取消,因為平靜了六年多後,軍隊又襯明年大選之前在搞事,澳洲的維和部隊已經開始插手進駐當地。我問有幾“唔去得”,校長說不是唔去得,而是根本沒其他人肯去,所以不能成團。我又問情況可以有幾差,校長說:很差。軍隊作反只為種族仇恨,沒理性沒組織沒頭沒腦,走到哪裡就在哪裡點火,幾千呎的學校禮堂可以一夜燒焦,剩下兩支只得半截的大柱。

為什麼要燒學校?「唔知喎。」燒完有著數?「無喎,燒完就走,繼續冇飯開」「九九年內戰令平均每四個小朋友就有一個孤兒,我上山見過四姊妹,爸媽都已過身,她們每個星期只吃一餐。」HUH?!「每個星期吃一餐,粥水溝磨成了粉的豆類。」「內戰那年,我有個意大利(修女)朋友不肯撤,跟一個Local留在修院。因為軍隊來得太快,村民趕不及拿食物就全數跑了上山。朋友知他們肯定會餓死(是真死,不是我們口中那種餓死),所以著修院內的一個修生,載她及修院內所有儲糧上山。去程時,山腳走出兩個軍人,問他們上山幹麼,朋友說上山派食物,軍人就沒理他們喇。回程時,離開村民不遠,又走了兩個軍人來,問也沒問,先開槍打死修生,再打死我朋友及同行的Local,一個都下不了山回來。」HUH?! 「因為有個孩子見修女來,高興得不得了,修女走的時候硬要追車送修女,但見有軍隊就爬了上樹躲起來,於是看到了一切。後來那兩個軍人給孩子認出,又被逮了入監。其他修女還常去探監,問他們為何不聞不問就殺我們的修女,他們答可能因為飲了啤酒喎。」老細你飯都未有得食,你飲0羊啤酒呀?生力定青島呀?有無特價0架?

晚飯時跟我爸說起可能去東帝汶,在食肆內他將音量調高八格說「梗係唔好去喇!」字字鏗鏘,我十分尷尬,因為令我於其他食客的眼中看起來像個要求去些不正經的地方的壞孩子。

十三十四號我可能會上廣東邊皮的懷集山區,有物資/學費想捐贈給山上的小朋友可留聯絡,看看能否安排得到。我可以影返張相落0黎俾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