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6, 2010

什麼值錢

本著保育的心情(藉口),以落bid都費事的姿態,直接要賣家開價,然後隨便還一口,就接了一台Fuji GW690II回家。重近1.5Kg,range finder,沒測光,全手動。就算你唔嫌麻煩,或者我都嫌太重。最矯揉造作之處,可算是要用120,且一拍兩格,即每按一下快門要拉兩次菲林。十五年前這龐然大物索價¥158,500。以今日紙水折算,等於港幣一萬三千零八十。但,對不起,現在連郵費,三千六有找。

三千六,只夠買半支多一點的 M.ZUIKO DIGITAL ED 9-18mm。點解呢,點解以前值錢的現在唔值錢。因為科技發達,因為菲林將會被淘汰,因為什麼。影相,為乜哩究竟。我久唔久都問自己一下。買690,因為,我想像,當手實在的拿著一張6x9幻燈片,舉高,台起頭,在天花光管底下,單住眼凝視著那片畫面,該會是好震撼的。尤其我等小家子,拍的都只不過生活日常。以最refine的媒體,去投射最平常稀疏的事,飛機相最高竟界莫過於此。

OK,回歸什麼值錢的問題。相機值錢,大抵因為能幫你留住一些時刻,一些感情,一些關係。要留住時刻、感情和關係,從前要用眼和心,今日要求的是光圈夠大,快門夠快。一秒能拍十幾張,請問還有什麼是留不住的。所以,慢的,不值錢。講質素,有些我們雖然堅持菲林有其獨特質感,但我開始懷疑,我們是否都有幻覺。因為,好像大部份人都,不覺得有這樣的差別。因為,Lightroom有direct positive的filter。所以,所謂質素,不值錢。

眼和心,被好大的光圈、好快的快門和Lightroom的filter代替了。但我還是相信,當你在我的底片裡看見自己時,會明白,慢拍當中的意義。

還有,親愛的,永遠不要在乎你拍到什麼,只要記得你在拍什麼,就夠好了。那台新的數碼,請好好用。還有還有,遲一些,我想買一個...燈箱。還有還有還有,我還有新的impossible project菲林未用。

the gang



2 comments:

siujoe said...

我今日也剛去沖了一筒菲林。期待總是美好的,雖然我唔知沖出黎會變成點。

Son Lee said...

哇好耐無見你 :)

其實我縛覺得等拿相係好開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