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要成為一個有人送野俾我試的工人

早前寫過,身邊幾為朋友都快要當媽媽了。雖說孩子還有半年多才出來,現在都也免不了的開始張羅一番。要陪月?唔要陪月?陪月要過夜?唔要過夜?啊,長遠計還是要位家務助理好。
對,家務助理,外籍的,一般叫她們做工人。

工人,聽下去沒甚麼,但你我心知肚明是怎樣一回事。有說,港女喜當男人做工人。又,尋常百姓家媽媽,偶有家務繁重,面對一眾仔女老公唔願郁時,亦會爆出一堆你當我工人呀之類的對白。總之,就算你唔認,你其實都知道,工人一詞,屬貶義。

好了,當現今細路飯來都差點唔願張口,擺出一派大帝般大地在我腳下的老積樣時,還要讓他/她三歲就學識當另一個人做工人,以後的事我不敢想像。工人,其實,你我誰不是工人。你當老闆的嘛,又是否代表你不用serve人。不要打算用四千有找的月薪,去買一個幫助你的人的尊嚴,亦不要讓你自己的尊嚴,以一個只夠你養仔女老婆買車供樓吃喝玩樂的金額賣出去。尊嚴的單位不是$,用$來換,會蝕的。

好彩的是,我認識的媽媽,都是great mom。她們稱她們做姐姐或Auntie。咁咪幾好。哩D先係身教。

係係係,我知,寫哩D是唔會有PR送野俾我試的。接下來的日子,會盡量走回資本主義路線,直至有人送野俾我試用,或請我去blogger gathering。

Sunday, May 09, 2010

你們都做大人喇只留下我們繼續做細路

突然之間,好多個你們都變成了爸媽。我由衷的高興,因為你們,也因為我有一班這樣的朋友。我期待著你們成為最棒的爸媽。不過,以後你們都成為大人了。多了負擔,但該會是值得的。對於你們,我沒有要求。以後的Happy Hour,以後的週末,以後我們一起的時間,也許會攤薄了。但我沒有要求。不會抗議。唯一是,我強烈要求你們,孩子出世後,不要換上只有孩子沒有你的profile相。孩子是你們的,但你們不只是孩子。你們永遠是你們。:)

Thursday, May 06, 2010

什麼值錢

本著保育的心情(藉口),以落bid都費事的姿態,直接要賣家開價,然後隨便還一口,就接了一台Fuji GW690II回家。重近1.5Kg,range finder,沒測光,全手動。就算你唔嫌麻煩,或者我都嫌太重。最矯揉造作之處,可算是要用120,且一拍兩格,即每按一下快門要拉兩次菲林。十五年前這龐然大物索價¥158,500。以今日紙水折算,等於港幣一萬三千零八十。但,對不起,現在連郵費,三千六有找。

三千六,只夠買半支多一點的 M.ZUIKO DIGITAL ED 9-18mm。點解呢,點解以前值錢的現在唔值錢。因為科技發達,因為菲林將會被淘汰,因為什麼。影相,為乜哩究竟。我久唔久都問自己一下。買690,因為,我想像,當手實在的拿著一張6x9幻燈片,舉高,台起頭,在天花光管底下,單住眼凝視著那片畫面,該會是好震撼的。尤其我等小家子,拍的都只不過生活日常。以最refine的媒體,去投射最平常稀疏的事,飛機相最高竟界莫過於此。

OK,回歸什麼值錢的問題。相機值錢,大抵因為能幫你留住一些時刻,一些感情,一些關係。要留住時刻、感情和關係,從前要用眼和心,今日要求的是光圈夠大,快門夠快。一秒能拍十幾張,請問還有什麼是留不住的。所以,慢的,不值錢。講質素,有些我們雖然堅持菲林有其獨特質感,但我開始懷疑,我們是否都有幻覺。因為,好像大部份人都,不覺得有這樣的差別。因為,Lightroom有direct positive的filter。所以,所謂質素,不值錢。

眼和心,被好大的光圈、好快的快門和Lightroom的filter代替了。但我還是相信,當你在我的底片裡看見自己時,會明白,慢拍當中的意義。

還有,親愛的,永遠不要在乎你拍到什麼,只要記得你在拍什麼,就夠好了。那台新的數碼,請好好用。還有還有,遲一些,我想買一個...燈箱。還有還有還有,我還有新的impossible project菲林未用。

the gang